快速通道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吕梁学院2021年度教学检查工作通知

发布日期:2021-11-26 编辑:jwc   点击:[] 次

院教函〔202151

吕梁学院2021年度教学检查工作通知

各教学系(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进一步落实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任务,认真总结本年度特别是本学期教学工作成绩,准确掌握学校教学工作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存在问题与不足,推进我校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依据学校有关文件精神,决定于本学期第12-13周开展教学检查和质量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12-13周(20211122-2021126日)

1122-1130日自查;121-126日检查。

二、检查内容及重点

1.日常教学管理情况(100分)

1)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执行情况(15分)

检查重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情况,是否进行过研讨、论证、党政联席会?学分学时实践教学是否符合要求?问题改进情况?原方案执行情况是否严格?调整的手续是否完备?

2)教学大纲编制和执行情况(10分)

检查重点:教学大纲执行情况;新版大纲编制情况。

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10分)

检查重点:质量保障体系的机制体制建设?持续改进情况?是否有系内督导?工作安排及工作开展情况?

4)教师配置和教材选用情况(10分)

检查重点:教师教学配备情况(主干课程教师、每名教师主讲课程);教师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统计表;教材选用情况(选用程序);教学进度表资料完善情况。

5)教学日志、课堂考勤记录情况(10分)

检查重点:班级考核记载情况。

6)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10分)

检查重点:制度建设情况,系领导、教研室听课及反馈情况。

7)维护教学秩序情况(15分)

检查重点:调停课情况,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请假等情况。

8)教研活动开展情况(10分)

检查重点:教研室活动有关制度及活动开展情况。

9)教学档案管理情况(10分)

检查重点:规范、完整。

2.教学环节规范情况(100分)

1)教师教案、教学课件编写情况(15分)

检查重点:教师教案规范情况,更新创新情况,课程思政元素挖掘。

2)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书执行情况(10分)

检查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进度执行情况。

3)教材、实验指导书使用情况(5分)

检查重点:教材规范情况,学习指导书、实验指导书等使用情况

4)课堂教学情况(15分)

检查重点:课堂管理和课堂秩序、教学态度和精神风貌、信息化手段和教学基本功、学生中心和课堂效果。

5)教师教学改革情况(10分)

检查重点:承担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情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考核方式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取得成效。

6)学生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情况(10分)

检查重点: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辅导答疑安排情况、数量质量情况。

7)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情况(10分)。

检查重点:实验报告批阅、实习实训的计划总结等材料的齐全和规范程度。

8)毕业论文有关材料的齐全和规范程度(10分)。

9)上学期试卷命题质量、批阅规范情况(15分)

检查重点:从命题、保密、监考、阅卷、成绩录入到试卷装订工作流程,规范情况,质量保障情况。

3.教学建设开展情况(100分)

1)专业建设情况(15分)

检查重点:省、校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对专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改革和优化调整的思路,专业认证准备情况。

2)课程建设成效及发展规划(20分)

检查重点: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现有省、校级各类课程数量)、建设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思路。

3)教学改革项目、教学成果奖情况(15分)

检查重点:今年省校级教学成果获奖情况,在研教学改革项目数量,教学改革实施情况,学习通使用情况。

4)教师能力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情况(20分)

检查重点:教师基本情况(数量、结构),培养、引进博士情况,教师培养培训(2021年线上参加数量、次数;线下参加数量、次数;获得证书情况),听课评课情况,教研室、课程组等教学团队建设情况,负责人培养情况。

5)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情况(10分)

检查重点:专业带头人培养、发挥作用情况。教学名师选聘情况。

6)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10分)

检查重点:实验课程情况,实验室教学和管理情况(是否开放、开放方式),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开设目录;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数量、使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满足教学。

7)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学生创新项目及学科竞赛开展情况(10分)

检查重点: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学生创新项目管理机制,省校级比赛参加队数、取得成绩,学校组织的其他学科竞赛参加情况。

4.特色和亮点(30分)

要点:本系教学工作的突出成绩、明显特色和亮点。

5.教学工作状态(30分)

1)系部自查工作情况

2)教师对本系教学工作看法

3)学生对本系教学工作看法

三、工作要求

1、各系要充分认识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性,成立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制定教学检查具体实施方案,开展自查,以积极的态度迎接学校检查。

2、做好自查是这次教学检查工作的重要环节,各系检查组应组织全体教师对本系日常教学管理情况、教学环节规范情况、教学建设开展情况以及本系教学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总结和检查,完善工作、收集资料、整理档案,在此基础上撰写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包括检查内容和结果、主要工作经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主要改进措施等方面,检查内容要逐项评价、重点突出、简明扼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

3、在做好自查的基础上,各系积极配合学校检查组进行统一检查,在系部充分准备提供资料的基础上,学校检查组将根据检查内容采取听看查等方式完成本次检查工作。

4、本次教学检查情况将报告学校有关部门,并作为本年度系部教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检查方法

学校检查主要通过以下方式进行:

1、看自查报告:检查自查情况,了解教学工作基本情况。

2、听介绍、听课:通过介绍、通过听课了解教学工作的具体情况。

3、查资料:根据所提供的材料及要求提供的材料掌握实际情况。

4、访谈、座谈:根据需要,检查组与系主任、副主任、教研组长、部分教师进行访谈,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相关情况。

5、反馈:检查完成后,指出各系教学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五、检查形式

本次教学检查工作由分管教学的刘宝琦副院长统一领导,教务处负责实施,将聘请部分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为提高工作效率,将分组进行,循环检查。

1、第一组(文科为主):中文系、历史文化系、思想政治教育系、教育系、英语系;

2、理科组(理科为主):数学系、物理系、生命科学系、经济管理系、体育系;

3、工科组(工科为主):化学化工系、建筑系、矿业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艺术系。

质量标准参照:

吕梁学院教学管理制度汇编(2019

吕梁学院教学质量标准(2019

吕梁学院20202021教育教学文件、院教函通知等

                                         教务处

                                      20211126

附件1              吕梁学院2021年日常教学管理情况检查表

教学系

                                                                                         
 

评价项目

 
 

评价指标

 
 

分值

 
 

得分

 
 

1.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执行情况

 
 

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完成进展;研讨、论证、党政联席会有关资料;学分学时实践教学符合要求情况;原方案执行情况;调整的手续是否完备等。

 
 

15

 
 

2.教学大纲编制和执行情况

 
 

教学大纲完备情况;执行情况;新版大纲编制情况。

 
 

10

 
 

3.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情况

 
 

质量保障体系的机制体制建设情况;持续改进情况;系内督导工作情况;教学检查的工作安排及工作开展情况。

 
 

10

 
 

4.教师配备和教材选用情况

 
 

教师教学配备情况(主干课程教师、每名教师主讲课程);教师本学期承担教学任务统计表;教材选用情况(选用程序);教学进度表资料完善情况。

 
 

10

 
 

5.教学日志、课堂考勤记录情况

 
 

班级考核记载情况(看完备性、规范性、真实性)

 
 

10

 
 

6.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

 
 

系内听课有关规定或安排;系领导听课记录;教研室组织听课情况;反馈情况。

 
 

10

 
 

7.维护教学秩序情况

 
 

调停课情况;学生迟到、早退、旷课、请假等情况;考务管理情况。(有无记录和考核)

 
 

15

 
 

8.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教研室活动有关制度及活动开展情况。教研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记录表(教学研究、业务讨论、集体备课、示范性授课等)

 
 

10

 
 

9.教学档案管理情况

 
 

规范、完整;教学档案归档条目清晰合理

 
 

10

 
 

总分

 
 

意见和建议:

 

 

 

 

 

 

 

检查人:

说明:

1.本部分主要检查各系日常教学管理情况,依据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和质量标准,对照完成质量评分,要注意先看做没做、有没有、够不够等基本的数量方面的问题,再看行不行、好不好、优不优等质量方面的问题。

2.评委打分保留一位小数,最终得分保留两位小数。

3.完全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可以得满分,基本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得满分的70%-95%,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较大视具体情况得满分的50%-70%左右,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很大、问题较大得满分50%以下。在我校标准要求基础上有创新,在评分区间内就高。

附件2                   吕梁学院2021年教学环节规范情况检查表

教学

                                                                                 
 

评价项目

 
 

支撑材料

 
 

分值

 
 

得分

 
 

1.教师教案、教学课件编写情况

 
 

教师教案规范情况,更新创新情况,注意课程思政元素挖掘。

 
 

15

 
 

2.教学进度表、教学任务书执行情况

 
 

任务完成情况、进度执行情况。

 
 

10

 
 

3.教材、实验指导书使用情况

 
 

教材规范情况,学习指导书、实验指导书等使用情况。

 
 

5

 
 

4.课堂教学情况

 
 

课堂管理和课堂秩序、教学态度和精神风貌、信息化手段和教学基本功、学生中心和课堂效果。

 
 

15

 
 

5.教师教学改革情况

 
 

承担校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情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运用、考核方式改革的具体措施和取得成效。

 
 

10

 
 

6.学生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情况

 
 

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辅导答疑安排情况、数量质量情况。

 
 

10

 
 

7.实验教学、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情况

 
 

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开设情况;实验报告批阅、实习实训的计划总结等材料的齐全和规范情况。

 
 

10

 
 

8.毕业论文

 
 

论文有关材料的齐全和规范情况。

 
 

10

 
 

9.上学期试卷命题质量、批阅规范情况

 
 

从命题、保密、监考、阅卷、成绩录入到试卷装订工作流程,规范情况,质量保障情况;成绩分析及改进措施、试卷批改和试卷存档情况。

 
 

15

 
 

意见和建议:

 

检查人:

说明:

1.本部分主要检查各系教学主要环节的规范情况,检查的对象大部分是教师个人的教学工作,检查依据仍然是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和质量标准,根据实际需要随机调取有关资料,要求老师提供的资料至少提前4个小时通知到老师,要求系提供的资料至少提前半小时通知。

2.本部分检查主要是通过查看资料、听课、听介绍和实地查看的方式,由于不能全覆盖检查,有“以偏概全”之嫌,所以检查组在抽查被检查教师或者调取资料时要注意资料的覆盖面、教师覆盖面及各种结构等方面的情况。

3.评委打分保留一位小数,最终得分保留两位小数。

4.完全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可以得满分,基本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得满分的70%-95%,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较大视具体情况得满分的50%-70%,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很大、问题较大得满分50%以下。

附件3                      吕梁学院2021年教学建设情况检查表

教学

                                                                                                             
 

评价项目

 
 

支撑材料

 
 

分值

 
 

得分

 
 

1.专业建设

 
 

国家、省、校级一流专业建设情况,对专业发展的总体规划,改革和优化调整的思路,专业认证准备情况。

 
 

15

 
 

2.课程建设

 
 

课程建设的总体情况(现有省、校级各类课程数量)、建设规划、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思路。

 
 

20

 
 

3.教学改革

 
 

今年省校级教学成果获奖情况,在研教学改革项目数量,教学改革实施情况,特别信息化手段应用、学习通使用情况。

 
 

15

 
 

4.教师队伍

 
 

教师基本情况(数量、结构),培养教学骨干情况,教师培养培训(2021年线上参加数量、次数;线下参加数量、次数;获得证书情况),听课评课情况,教研室、课程组等教学团队建设情况,负责人培养情况。

 
 

20

 
 

5.专业带头人

 
 

专业带头人培养、发挥作用情况,教学名师选聘情况。

 
 

10

 
 

6.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实验课程情况,实验室教学和管理情况(是否开放、开放方式),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开设目录;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情况(数量、使用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满足教学。

 
 

10

 
 

7.学生质量

 
 

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学生创新项目管理机制,省校级比赛参加队数、取得成绩,学校组织的其他学科竞赛参加情况。

 
 

10

 
 

意见和建议:

 
 

吕梁学院2021年教学工作特色、亮点、状态检查表

 
 

特色、亮点

 
 

本系教学工作的突出成绩、明显特色和亮点

 
 

30

 
 

状态

 
 

自查报告

 
 

内容全面、逻辑清晰、真实客观、数据分析、改进措施

 
 

10

 
 

教师意见

 
 

根据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情况

 
 

10

 
 

学生意见

 
 

根据座谈了解、问卷调查情况

 
 

10

 
 

总分

 

检查人:

说明:

1.前一个表主要检查各系教学建设方面的情况,要在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上依据学校教学管理文件和质量标准以及教学改革的各项要求,检查过程中要特别根据完成的质量评分,既要注意完成的数量,更要注重完成的质量,要注意各系管理和改革的可持续性和创新性。后一个表主要看各系自查情况和教师、学生对本系教学工作的意见,通过查看资料、座谈访谈、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

2.评委打分保留一位小数,最终得分保留两位小数。

3.完全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可以得满分,基本符合我校标准和要求该指标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得满分的70%-95%,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较大视具体情况得满分的50%-70%,与我校标准要求差距很大、问题较大得满分50%以下。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吕梁学院弘博楼(综合教学楼B)B座1楼

联系方式:0358-3389169(学籍咨询)  

       0358-3389168(综合咨询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jwc@llu.edu.cn

资源推荐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教务处网站
  •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