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新闻 >> 正文

2022年春季学期3次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05-12 编辑:李子潇   点击:[] 次

2022年春季学期3次教学工作会议纪要

时间:2022599:0012:00

地点:行政楼304会议室  

参会领导:李宏荣

    持:刘 方

参会人员: 刘 方 高文丹 王林林 呼文军 王中慧

宋宏志 高树峰 刘继华 雒卫廷 冯彩平

赵永军 赵  冲 李香林 冯克明 李婷婷

吕勇兵 翟翠玲 张云奇 李向荣 卢卫永

孟志刚 李子潇 吴林生 谭依琳 于晶晶

一、对在线教学工作再部署

会议要求,在前期平稳运行基础上,强化质量意识,加强督导检查,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会议强调,要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重视青年教师培养,规范线上教学行为,充分利用在线教学机会,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方面开展改革和研究,提升教学技能和信息资源利用水平。

会议安排了汇编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工作。学校优秀教学案例征集将常态化开展,由教务处组织实施,每年上半年开展教改案例征集,下半年开展课程思政案例征集。今年上半年将面向全校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征集评选反映我校在线教学改革、教学管理的50个典型事迹和优秀案例。要求各系安排布置、遴选推荐、审核报送,推荐作品于531日前报教务处,学校将优先推荐入选案例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评比活动。

会议部署了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工作,要求各系(部)做好由完全在线教学的模式转变为线上(未返校学生)线下(在校学生教室上课)同步的教学模式的准备工作。

二、通报了教师资格证免试认定改革和实习管理工作检查的情况

(一)关于教师资格证免试认定改革实施情况

我校学前教育等六个专业(本科四年制)根据《吕梁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院政[2022]19)及《吕梁学院2022年师范生教学教力考核实施细则》规定的流程,已经顺利完成了组织报名、过程性考核、教育教学能力测试笔试和面试工作。正在组织《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证书》制作、颁发和数据上报等各项工作。

(二)关于实习管理工作检查

在各系开展了实习管理工作的专项自查和总结基础上,组织分管教学副主任对各系自查工作和近两年实习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组织教学督导对各系实践教学材料进行了审查,就各系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了进一步整改完善的指导意见。

会议要求,515日前各系要根据专家意见继续充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收集整理近两年实习工作支撑材料,建立健全实习工作的长效机制和保障体系。

会议要求,教务处要按时完成全校实习工作的自查总结、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迎接教育厅专家组的专项检查。

三、安排了毕业论文、毕业资格审核、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一)毕业论文工作

1.各系要提前做好线上答辩安排,按照选题内容、完成时间、完成质量等因素分组分批次进行答辩,并应于5月底至65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审工作。

2.610日前,把毕业论文(设计)成绩录入教务系统,同时将评选出的优秀毕业论文(设计)报送教务处。

3.在学期末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材料汇总、装订、归档及系(部)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等工作。

(二)毕业资格审核

1.毕业生信息数码采集。教务处本周内下发专门通知,做好毕业生信息数码采集工作安排,明确毕业生信息数码采集工作流程、采集方式、时间进度。各系(部)要配合教务处点对点通知到每一个毕业生,组织好本系毕业生信息数码采集工作。

2.毕业资格审核。各系(部)要对每名毕业生学籍进行核查,特别是培养方案学分完成情况,要逐一核查每一位同学的情况,及时协调处理应该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427日学校核实的173名学生532门课程重修进行督促提醒,促其完成重修任务,取得成绩学分。

各系(部)要在615日前完成毕业资格审核工作。

教务处要按时完成数据上报任务,力争625日前完成毕业证书打印。

(三)期末考试

由于五一、端午学校缩短假期,停课日期可以提前到614日,结合各方面因素,本学期考试时间、考试方式都要做相应调整安排。

1.考试方式以在线考试为主。在校学生实行现场集中在线考试和未返校同学实行远程分散在线考试,现场集中在线考试和远程分散在线考试同步进行。

2.考试时间

(1)614日前,各类选修课程、考查课程结课并进行随堂考查;

(2)620日前,所有公共必修课程在线考试,教务处统一安排考试时间,学生所在系组织监考、课程教学系负责考试其它工作;

(3)620日前,各系专业课程根据完成时间安排考试时间并组织考试,考试方案610日前报教务处备案。

3.考试改革。鼓励探索和实践在线教学模式下的考试方法改革,提倡线上(学习、考核)线下(学习、考核)相结合、平时考核与期末考试相结合、理论考试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开卷模式和闭卷模式相结合;充分考虑在线考试的特殊情况,结合课程特点、教学实际,注重学生的能力和素质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命题形式;充分利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记录学生出勤、答题、作业、平时考核等结果数据,多元化评价学生学业。

过程性考核成绩一般可占总成绩30-40%。

4.考试管理。在线考试是对全校教学管理工作的一个考验,会议要求各系(部)应当做到与线下考试同管理、同要求,加强学生诚信教育,通过召开班会、纪律教育、签署承诺书等方式让学生树立正确观念、遵守考试纪律;严格考试过程监管,在考试中通过人脸识别、双机位等技术手段强化考试监督,保证考试的公正权威;妥善留存教学档案,做好在线考试过程中的各种电子资料和纸质资料收集和存档。

5.达成度分析。各师范专业要根据《吕梁学院本科(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办法(试行)》(院教函(202159)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评价,并形成分析报告。非师范类专业也同步对照进行达成度评价和分析。

6.教务处将于第14周下发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四、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修订

会议通报了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后续工作流程。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已近尾声,各系(部)要严格落实《吕梁学院关于修订2021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院教函(2021)32)精神,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做好最后的研讨、论证等工作,做到课程大纲、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的一致性,确保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得到全面落实,高质量完成课程教学大纲修订与执行。

会议要求各系(部)8月底前完成2021版本科课程教学大纲修订的全部工作,并按要求向教务处提交相应材料。

五、师范专业认证

1.通报了各师范专业认证申请工作的进展情况,对认证申请书编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2.对下一阶段认证准备工作进行了分类安排。数学与应用数学、汉语言文学、学前教育三个专业按91日倒排工期,全面做好申报书修改,自评报告撰写、支撑材料整理工作。6月底自评报告基本定稿,支撑材料基本成形。除物理学(无毕业生)外的其他师范专业5月底完成申报书修改工作,同时完成相关附件整理,形成完整申报材料。

3.安排了师范专业认证知识考试的工作,议定第一次师范专业认证知识考试参加人员为各师范专业所在系主任、总支书记、副主任、副书记、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承担师范类专业公共课教学的系(部)主任、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等,各系(部)可结合部门实际,适当扩大参试人员范围,并于520日前将参加考试人员名单交教务处;第一次师范专业认证知识考试内容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教师教育课程标准》《中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和本专业开展认证工作情况;第一次师范专业认证知识考试方式为开卷。第一次师范专业认证知识考试成绩按部门公布。

4.会议要求,各系(部)结合部门实际,成立系主任、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系部认证工作机构,确定各自分工和职责,做到任务明确,分工协作。请各系(部)于520日前,将附有分工和职责的系部认证工作机构组成名单交教务处,以便今后开展督察工作。

六、其他工作

会议对教学创新改革项目结题验收、四六级考试、教材征订、转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互联网+竞赛项目遴选和组织训练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要求,各系(部)要严格按照教务处的相关通知要求,按时间进度,规格要求完成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系(部)要正视疫情常态化防控条件下,给教育教学带来的挑战,要高度重视、关注线上教学工作,及时处置好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和挑战,确保教育教学的正常秩序。各系(部)主任要有战略家的魄力、管理者的胸怀、教育家情怀,树立自信,打足工作提前量,提前思考、提前布局、提前落实,提升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报送:全体校领导

抄送: 各系部,交口分院,质评中心  

教务处  2022510日印发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吕梁学院弘博楼(综合教学楼B)B座1楼

联系方式:0358-3389169(学籍咨询)  

       0358-3389168(综合咨询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jwc@llu.edu.cn

资源推荐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教务处网站
  • 学院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