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吕梁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能力建设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1-02 编辑:jwc   点击:[] 次

吕梁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能力建设的意见

全校各部门(单位):

为认真贯彻《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安全能力建设的意见》(晋后勤[2015] 13号)文件精神,全面加强我校安全能力建设,通过“安全管理网络化、安全教育课程化、安全演练实践化、安全排查常态化、安全职责全员化、安全保障体系化、安全考核奖惩化”的“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我校安全管理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提高学生安全素养和应对突发安全事件能力,切实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     安全管理网络化

建立“权责明确、任务清晰、流程规范、分级管理、网络到底”的安全管理网络,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管理网络化、精细化,严格落实学校安全主体责任,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安全管理体系,实现学校管理无盲点、无空白、全覆盖、全参与目标,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

主要措施:

1、科学规划网络。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划分安全管理网络。形成以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与的校园安全管理大网络,以班主任参与的班级为主体的安全管理“班级网络”,以班级小组为单位的安全管理“小组网络”。

2、明确责任分工。各部门要按“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责任,明确分工,定责任人、定岗位、定职责、定考核,全面加强部门安全管理工作,强化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设施的安全管理,形成部门党政统一领导、保卫处监管、全校师生员工全员参与的安全网络化管理格局。

二、安全教育课程化

全面开设安全教育课程,并严格落实安全教育课程教学计划、教材、课时、教师、教研、学分和考核“七到位”。

主要措施:

1、组织安全教育教学活动。安全教育课要从新生入学开始至毕业离校为止,贯穿学生大学学习生活全过程。教务处统一制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选定教材、组织排课、成绩录入等工作,将安全教育课设为学生必修考查课,每学期均需开设,每学期不少于4个课时,不少于2个学分;课时总量本科不少于32学时,专科不少于24学时,安全教育课成绩录入学生总成绩,学生按规定修满后才能毕业。

2、配备安全课程教师。高校保卫干部、团干和大学生辅导员是大学生安全教育教师队伍的主体。各部门要再此基础上充分调动校内外辅助力量,落实好安全教育师资队伍,建成一支相对稳定、专兼结合、高素质、专业化的安全教育教师队伍,保证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教学质量。

3、拓展安全教育范围。在实施安全课程中,可通过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案例分析、课程教育和日常教育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课程,注重为学生提供直接经验,拓宽学生视野,特别是要善于利用发生的安全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学生。同时,要利用班会、团会、校会、升旗仪式、墙报、板报等多种形式,运用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内容丰富广泛的安全教育,促使学生系统掌握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教育的效果。

三、     安全演练实践化

经常性开展内容广泛的安全演练,将其纳入部门常规管理,积极争取相关职能部门对安全演练的技术指导、全程参与。全面提高演练的实践性,避免形式化,做到实践化、制度化、系统化。

主要措施:

1、强化安全演练技术指导。各部门可以主动请一些专业人员对学校安全演练进行技术指导,全程参与安全演练。

2、认真开展安全演练系列活动。各部门要将安全演练纳入学校常规管理的主要内容,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系统化,从本部门实际出发,定期组织开展以防交通事故、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地震、防水灾、防雷击、防火灾、防校园伤害、防传染病等为主要内容的演练活动。

3、有效组织安全演练。各部门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安全演练,要和师生讲明演练程序、内容、时间、不同地点的疏散路线、动作要领和纪律要求,以及各个班级疏散的路线和到达的区域,让学生熟悉应急撤离的正确方法,分析应急撤离的环境条件,要明确安全管理人员和教职工的职责,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强化演练的实战化,同时也要严防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4、及时总结。针对演练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各部门要及时进行总结和讲解,制定整改措施,对预案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使预案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加强安全演练的档案建设与管理工作,完整妥善地保存演练全程档案资料。

学生参加安全演练的表现计入学生安全教育考核的学时和学分。

四、     安全排查常态化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总要求,对部门每个环节、场所、岗位、设备等无一遗漏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实现安全排查治理常态化、安全排查内容标准化、安全排查台账信息化、安全排查检查督查化、安全排查事故问责化,有效防范和遏制重大事故的发生。

1、完善隐患排查标准。安全隐患排查作为平安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与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学校安全工作大检查主要内容为基础,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细化、完善本部门安全隐患排查具体标准和要求,知道“查什么、怎么查”,使各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2、建立安全隐患信息台账。各部门要建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对自查隐患、上报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管理以及对自查自报隐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实现安全隐患排查、登记、上报、监管、整改、统计、检查和考核的全过程记录。

3、突出安全督查工作。各部门在安全隐患自查的基础上,安全安全管理网格化要求,建立由部门领导组成的部门安全督查组,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设施进行督导,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督查一次。

4、突出问责追究。各部门要强化通报批评和诚勉谈话工作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进展缓慢、不认真履职的要通报批评。要强化对隐患排查责任人的责任追究,对学校督查抽查中发现而各部门在自查中没排查出重大隐患的,学校要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问责。要加大对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的责任追究,对发现重大隐患未按期整改的,对相关负责人问责,造成事故的,依法从严问责。

五、安全职责全员化

明确各部门员工的岗位安全职责,逐岗逐人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定期组织教职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学习安全管理方面的知识和方法,实现部门安全职责全员化,安全培训职业化,增强师生应对安全事件和规避危险的能力。

主要措施:

1、落实岗位安全职责。各部门要在安全网格化的基础上,明确每个工作岗位担负的安全责任,职责细化分解到所有工作岗位、所有教职员工,构建部门岗位安全工作全覆盖的责任体系。

2、落实全员培训制度。全体教师职工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安全教育培训,要建立健全培训档案。通过培训,使全体教师职工熟悉安全规章,掌握安全救护常识,学会指导学生预防事故、紧急避险、自救互救和科学施救的方法。

六、安全保障体系

大力推进我校“三防”建设,落实安全经费,强化学校安全队伍建设,完善我校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我校安全管理行为,全面提升我校安全管理水平,构建学校安全保障体系。

1、经费保障。各部门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安全工作经费,用于安全隐患整治、安全知识宣传、事故应急救援、先进个人奖励等;并尽力保证安全工作专项经费逐年增加和投入,完善安全设施设备,确保部门师生安全和财产安全。

2、人防保障。我校成立了专职的保安队伍,队伍成员大都是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的中年男士,且少部分有服兵役经历,在执勤时着保安制式服装,佩戴保安标志和必要的防护装备。

3、物防保障。我校在校门口设置值班室,校门口做到“六有”和“六备”,即有坚固安全,开启灵活,锁定方便的大门;有值班室标志标牌;有办公桌椅和档案柜;有“110”报警电话;有照明设备;有必要的防卫装备;具备值班室工作制度(门卫值班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出人登记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具备基础工作管理台账;具备治安保卫人员公示牌;具备校内外联动处突能力,具备消防安全工作“四个能力”;具备执勤巡逻和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4、技防保障。我校按照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公安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意见》(晋后勤[2012]13号)要求,全面加强我校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按照国家标准GB503482004《安全防范工程技术规范》规定执行,参照公安部《城市监控报警联网系统系列标准》要求,对学校大门出入口、学生食堂操作间和库房、实验室、微机室、财务室、学生宿舍楼出入口、水源地等要害部位及我校认为情况比较复杂、需要监控的场所全部安排监控设备、要求覆盖率达到100 %,视频资料存储时间达30天。

5、制度保障。我校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学校安全法律、法规、规章、规程、行业标准、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等,结合本校实际,修订我校安全管理规范制度,使其进一步完善,具备操作性,杜绝制度与实际工作脱节现象,全面提升安全管理科学化水平。

七、     安全考核奖惩化

严格学校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制订具体的考核办法,构建主体多元、内容全面、方式多样的评价体系,全面落实安全考核奖惩,保证安全能力建设取得实效。

主要措施:

1、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制。各部门要按照与学校签订的《吕梁学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要求,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2、严格安全工作考核。各部门要制定详实的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建立评价体系,强化考核措施,确保考核到岗,考核到人。

3、严格奖惩。对未完成安全工作目标责任和工作任务的部门,学校将区别情节给予通报批评;对疏于管理、工作失职或管理不到位,导致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在查明原因、分清责任的基础上,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为确保我校安全能力“七化”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提出以下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安全能力建设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建立由党政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负责,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学校安全能力建设工作机构,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详细分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取得实效。

(二)、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各部门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安全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本部门实际,制订详细具体的安全能力建设工作方案,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确保每项具体工作有专人、有落实、有实效。

(三)、督促检查、务求实效。各部门要将安全能力“七化建设”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加大对“七化建设”工作情况督促检查,发现问题,要迅速进行整改。每年学校将对各部门安全能力“七化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落实安全能力建设不力的部门要严肃追究责任。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吕梁学院弘博楼(综合教学楼B)B座1楼

联系方式:0358-3389169(学籍咨询)  

       0358-3389168(综合咨询  

邮政编码:033001

电子邮箱:jwc@llu.edu.cn

资源推荐
推荐链接
官方媒体
  • 教务处网站
  • 学院官网